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我的心快要被澳洲的福利收買啦!

*幸福好命的小澳洲人「Gillian」,一出生就是公民,不像我和小葳爸為了得到澳洲籍,最近還得拼命k書,準備參加公民考試!媽媽嫉妒妳!

以前我一度很抗拒移民澳洲,
覺得住在這裡既沒有家人親密朋友,
生活又無聊,
(連逛街都很無趣,因為包包服飾的style都跟台灣差異頗多,再加上我們亞洲人的身材與洋人比例的差異,很難買到適合的牛仔褲,鞋子size太大等等。)
還要很辛苦的K英文、適應不同的文化社會!
當時常常打電話跟台灣朋友訴苦,
非常想念便利的台灣!

兩年前成為澳洲的永久居民後,
開始可以享受到澳洲的福利政策,
漸漸覺得澳洲真的是一個適合家庭居住的好地方!

首先,澳洲福利政策真的很完善!
雖然澳洲課稅很重,
可是真的有將錢花用在老百姓身上,
這一點尤其時有孩子後體會深刻!

Baby一出生,
政府就發獎勵金澳幣$5000多,(折合台幣十二萬多)
讓父母添購新生兒用品,
每兩週還會發放尿布奶粉錢!
所以澳洲人不會畏懼生小孩,
大家都努力增產報國,
這邊的口號是生三個剛剛好:
「One for mummy, one for daddy, one for country!」
不過像我的鄰居們都生五、六個小孩的也都大有人在!
如果孩子將來上公立小學,
學費也都不貴!
孩子讀書期間,
購買教育類產品,例如文具、電腦等還可以獲得補助金呢!

送孩子到child care centre或 family care,
政府也會幫忙負擔child care費用!
不像台灣保母費用一個月動輒要台幣一、兩萬,貴得嚇死人!

我們平常到家庭醫生那看病,
也都完全不需要花錢,
只需自行負擔藥物費!

我現在例行的產檢、照超音波等,
政府也都有補助,
花費也都不貴!
如果在公立醫院生小孩,
幾乎也是免費!

當然福利金會隨著家庭收入而有所變動!
隨著家庭收入的增加,
福利補助的部份相對會減少!

不過就現階段而言,
澳洲這些措施對於我們這種剛起步的家庭幫助很大!

尤其像我最近剛剛辭掉part time工作,專職待產、帶孩子,
政府開始另外發放parenting payment,
仔細算一算,
做part time的工作不如專職帶小孩划得來,
政府的目的應該是希望讓媽媽專心照顧六歲以下的幼兒。
所以平常非假日處處可見專職的澳洲媽媽帶著小孩商場滿街跑!

所以我現在漸漸覺得住在澳洲挺幸福的!
我可以盡情享受與小葳相處的時間,
卻也不用為孩子的花費擔憂!
相較台灣來說,
家庭的生活品質真的好很多,
終於我對澳洲有那麼一點點認同了!

現在的我要努力善用澳洲的福利政策,
畢竟之前當國際學生時,
也被澳洲坑了不少錢!
哈哈哈哈哈~~~~

*幸福的小葳媽和小葳&Babara和Oliver

7 則留言:

  1. Dear William n Coral:

    沒小孩都已經很羨慕你們了,
    如果我有小孩,再看到澳洲福利那麼好~
    可能會忌妒到暈倒吧:p
    命運天注定,我還是認命繼續當local台灣人,哈!
    等有空放長假再去煩你們,到時不要不理我ㄟXD
    P.S.以後我可以簡化William n Coral=W&C嗎?
    (希望不會被打)
    ---
    by Celine

    回覆刪除

  2. 看了真的好羨慕
    因為美國這邊稅一點都不輕薪水一半都去繳了稅保險也貴
    可是福利一點都沒澳洲好!
    當時真的來錯國家啦

    目前雖然沒有生小孩的打算但未來的三四年還是得考慮
    想到因為必須工作而得把小孩放到別的地方而且也所費不貲
    (這裡跟台灣比可能台灣還是比較便宜呢)
    可是不工作以一個小孩可能還是不划算...
    真是讓人難為呀

    韻山

    回覆刪除
  3. 我早就被澳洲的福利收買了 呵呵

    PS:小葳似乎有長針眼喔

    帥慶

    回覆刪除
  4. Dear Celine,

    組成家庭有家庭的幸福,單身有單身的自在,誰也不用羨慕誰呀!珍惜眼下擁有的才是最重要ㄉ!呵呵~在台灣生活也很好哇~尤其當我想起台灣夜市小吃時,還想流口水呢!哈哈哈哈哈~

    p.s.我們之前就有發現我和William合起來就是w.c.真是........你可以這樣簡稱,我會打死不承認就是了!

    回覆刪除
  5. Dear韻山,

    澳洲的確是很重視福利與家庭生活品質的國家,孩子的教育品質也有一定的保障,生活比較簡單悠閒;不過說起生活的多采多姿還是美國比較多元吧!相較之下,澳洲的特色就是陽光、沙灘、比基尼,開車時沿途的風景綿羊、牛群、枯黃的草原然後繼續重複,非常的boring.....魚跟熊掌不可兼得!呵呵

    回覆刪除
  6. Dear老哥,

    以後有ㄌ小帥慶後趕快辦移民吧!一起享受這邊的福利!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呵呵
    看你得意的樣子

    形容澳州
    說澳州沒多好啦!!

    彷彿有錢人家和別人說:
    我家很窮啦
    僕人都只開BMW而已.
    呵呵

    再過兩天 小葳就生日囉

    PS:我家也快完成了
    到時再POST
    現在感覺一直在花錢

    能否有小帥慶
    要看造化了
    現在中醫調養中...
    試試看囉...

    壓力大比較不容易懷孕,
    所以爸媽不要再給我壓力了...
    帥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