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匪夷所思的怪現象(回應我老婆在2009/4/25發表的「台灣與澳洲比較」)

Orz

從來沒有成為老弱婦孺的我們,
過去的確在行動上不曾感受到太多不便。
但去年回到台灣時,
由於王小葳的誕生,
處處都得推著嬰兒車,
才發現許多建築物中的規劃真的沒有照顧到弱勢族群,
要不是根本沒考慮過(例如:許多車站沒有設計電梯,父母們必須扛著嬰兒車爬樓梯以前往另一月台,我真的不知哪個單獨出門的媽媽可以孔武有力到一手抱孩子,另一手扛嬰兒推車上下樓梯)
就是指標不清令人困擾,
要不然就是動線過長而讓人精疲力竭,
或是通過人跡罕至的地區而令人擔心被搶劫
(這不是私人的辦公大樓,而是台北車站!)。

其中有不少缺失其實可以在規劃的初期就輕鬆順帶解決的,
但為何我們就是要等意外發生才會檢討呢?
而且常要等到某個有名或有權勢的人遭到意外時才會被改善,
而且就算被提出建議案卻往往只是某地區單獨的改善,
往往很難上升到全國性法規的層級。
其實有許多相關的知識與常識都可以從其他國家的過去案例及錯誤獲取經驗,
如果應用得好還可以取得所謂後發優勢,
就算實在不懂得轉化應用,那也至少應拿出誠意照抄一下吧,
規劃者多想一刻的努力不知道會造福多少人、省下多少錢呢。
為何一定得花兩次以上來回修改的時間呢?

我們只是多了個孩子就已經感受到如此不便,
那真正殘障病弱的人又該如何呢?
其實大家及自己的親人在未來都有老的時候,也難免會有傷病的時刻,
就算不知為他人體貼,也該為自己及親人體貼;
就算不知為親人體貼,但也應為自己未雨綢繆吧?
或許規劃單位的主管們比較在乎的是在自己任內完成案件的數目吧?
這一切實在是匪夷所思,
無論是從「人性博愛論」或「人性自私論」的角度都想不出這些規劃單位的思考邏輯,
可能要用「人性愚蠢論」或「官位智商反比論」來看這一切才會比較合理吧?

每次回到台灣都會感到蠻心痛的,
倒不是因為與其他國家相比而發現的落差,
而是一直看到「日頭赤焰焰,隨人顧性命(台語)」的現象。
最令人納悶的是,因為大家似乎都已經習以為常,
而且認為人「應該要吃苦,不要意見太多,要不然就多努力多賺一點錢去享受特權!」。
似乎我們所能夠做的,就是自己想盡辦法絕對不要成為那最後的10%,
否則很容易就會成為那最後「被水鬼抓走的人」,
其他旁觀者只能在岸上幫忙嘆息、念經超渡罷了。

不過話說回來,
其他國家(例如:印度、阿拉伯地區)其實也存在不少類似令人匪夷所思的現象,
甚至是被視為先進國家的美國。
最近一部奧斯卡得獎的紀錄片SICKO(神經病)
便描述到美國亦有許多不合理甚至怪異的現象存在,
例如:健保的昂貴與不完善使得收入較窘困的美國人,
在工作中不小心同時鋸斷中指與無明指時,
只能選擇留下接合費用較便宜的無明指!

另外再拿日本這個亞洲最先進的國家為例,
一度曾獲普立茲獎(相當於建築界諾貝爾獎)的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
他最近為了幫助東京計畫申請2016年奧運
而丟出一個在東京灣建立「海上奧運城」的構想,
對媒體提到:這個案子「以生態為訴求主題,預計在東京灣上打造一座海上森林」。
天啊,一個我曾視為建築界的偶像與英雄的大師竟然已經「頭殼壞去(台語)」!
我實在不太了解:刻意移山填海造陸的「海上森林」究竟如何與「生態」劃上等號?
雖說瘋狂的演員若沒有瘋狂的群眾支持也難以成氣候,
但最奇怪的是,媒體公布這個消息後,大家似乎眼睛一亮且頗為支持!
我只期望這個「向未來子孫具體證明我們這代非常愚蠢」的構想不要成真,
因為這種勉強為之的過程不知得浪費多少寶貴的人力、財力與物力?
而且不知會破壞與傷害多少天然的植被與生物?
不但如此,它最後的命運免不了將如同填海造陸的關西機場一樣,
在數十年後變會因土壤下陷或液化而沒入水中。
(我曾在日本看到過為了建造關西機場而被挖掉的幾個山頭,
雖然經過多年的復育但外貌仍是呈現梯田狀的怪異造型。)
至於遠離市區的奧運場區在活動結束後又不知得花上多少維護費用來養蚊子?
很顯然地北京奧運會館的荒誕決策錯誤仍然沒有給予人類足夠的教訓。
(先撇開大尺度開發對於歷史與生態環境的破壞不談,北京奧運會館光是維護費用一年就需上億人民幣,而且賽事不足根本無法回本。)

另外就我自己在澳洲的切身經驗方面,
大約一年前我曾奉公司開發部門上級的指示
為我們的預售展場設計了一個玻璃結構體的入口大廳,
那時我便提出在南半球的北邊(相當於北半球的南邊)設計一個玻璃盒子入口
將會造成及嚴重的溫室效應,
尤其地點位在氣候溫度與台灣相近的布里斯本
室內溫度將會高到令人非常不舒服。
怎知我們公司裡智商極高的英明上級用一副看到史前人類不知冷氣為何物
的驚訝表情對我說:
「威廉啊,我們只要把室內冷氣開強一點灌到入口那裡就可以了啊!不是嗎?」
對啊!我怎麼都沒想到!原來我的書都白讀了,
我該死的就是想不到你這般的好點子!
我的天啊~~~~虧你想得出來,真是 嗶嗶(消音)-----。
我實在不敢告訴別人我們公司的商標上的那個綠色菱形
其實代表著一片葉子呢,
隱喻著我們的建築有多麼重視節能環保的綠色設計……。

其實仔細觀察,這些令人難以理解的怪現象真的是不分國界且無處不在,
台灣似乎只是相較之下比較頻繁吧!(可能是因為人口比較密集吧?)
難道這就是地球上的可憐的人類在試誤以進行演化時所需的必經過程嗎? o( >___< )''o
我可能得去拍一部Al Gore的「不願面對的真相」續集才有那麼一點機會讓一些人稍微停止一下手中的鬧劇吧!


最近為了環境問題而有點坐立難安的地下版主 彥文

5 則留言:

  1. 親愛的老大,

    果然是飽讀詩書「Professor」等級的發言,大家都噤若寒蟬!誰敢忤逆老師的言論呢!哈哈!

    回覆刪除
  2. 對啊,所以我昨天才問妳我是不是應該另闢一個自己寫日記用的Blog啊?可是我這是看到妳的文章才有的想法耶。嗯,還真難啊,因為我是那種「你給我一點染料,我就開起染坊來」的人。哈哈!

    回覆刪除
  3. (一起寫很讚阿,我投一起寫一票!!)
    老實說,先前去美國的時候也有類似的想法
    當然我不懂建築啦~但對於先進國家追求生活的便利
    與物質生活的享受而造成的代價也令我瞠目結舌
    可歎的是,他們破壞的環境是我們全人類共有的資產
    然而先進國力強大的國家取得並享用較多(過多?)的資源
    不過像我這樣的市井小民也只能從小地方做起囉!
    但如果你們要拍「不願面對的真相」續集可以找我集資啦!
    ㄎㄎ~

    回覆刪除
  4. 紐西蘭和台灣也有差!!!
    感覺很不同~

    姊夫阿姐夫
    我有看到你的留言歐
    謝謝我會努力 :)
    其實你的留言也是秘密留言耶
    因為我使用強制性秘密留言
    所以你才會看不到其他人的><"

    回覆刪除
  5. Hi 宜憬!
    看不到其他人的留言還蠻可惜的。尤其是看到路人們在自己的留言版上聊起來或打起口水戰的感覺挺妙的。Anyway,尊重妳版主保留秘密的權力囉!

    Wi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