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小牛的中文名字

小牛已經出生33天了,至今尚未為他取中文名字,為了幫他申請出生證明(相當台灣的報戶口),這幾天我們都在為小牛的中文名字傷腦筋,當初小葳的名字是請媽媽的朋友,精通易經的師伯推選出的,小葳的確很可愛,成長也很順利,所以這次也請這位師伯幫忙,依據小牛的出生時間等訊息,給予我們小牛命名的建議!其建議小牛的名字第二個字4劃,例如:仁、文、午、孔等,(不過老大的名字裡已經有「文」這個字了,中國人忌諱與父親、祖父等長輩的名字重複,所以被三振出局了!不然這個字是4劃裡最有氣質的字);第三個字13劃,例如:義、勢、暄、敬等,我們再加以排列組合,因為師伯提供的字彙不多,所以前天和媽媽、彥婷開始翻字典,希望可以挑出更合適的候選字,結果組合出許多有趣的名字。

(不過挑出的字除了要符合筆劃之外,還要符合音調五行、字行字性等,這些太專業,所以我們挑選出符合筆劃的候選字後,還要再請師伯鑑定。)

以下是我們討論的結果:

富貴命的名字:「王少爺」(哈哈~以後所有的人都要尊稱我家小牛!例如:朋友問候都要說「你家少爺最近好嗎?」)、「王少董」(這意謂著我家老大會變董事長嗎?那我不就是董事長夫人囉!)、再不然就是「王五萬」、「王六萬」(老大說:我們是要打麻將嗎?)「王天爺」。

推廣儒家學說的名字:「王仁義」(孔曰成仁,孟云取義)、「王孔聖」,實在是很有意義,也很偉大,只是太.....太普通了一點!

名人型:「王牛頓」,以後小牛當科學家好了!

溫馨派:「王友勤」(音同友情),下一胎是要「愛情」還是「親情」嗎?

可愛型:「王元圓(園、源)」

期望型:「王不愚」、「王不矮」等,真是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欲蓋彌彰的感覺。

啼笑皆非型:「王之道」(音同知道),以後人家問小牛叫甚麼名字,小牛回答說「知道。」朋友:「不要開玩笑,到底叫甚麼名字?」小牛:「知道。」人家還以為小牛抓不住問題的重點呢!

適合當鄉長類的名字:筆劃4劃的字很多都很適合當台灣鄉長,例如:水、木、日、火等。或者叫「王水電」好了!

以上這些名字純粹是我們消遣小牛用的,可不能真的這樣命名,這樣小牛將來一定會抗議的!哈哈哈哈~

目前我們比較喜歡的字是「允」,可以搭配成「允暘」、「允鼎」、「允楷」,我還蠻喜歡「允暘」,感覺還蠻陽光的名字,還跟彥婷說,這樣以後還可以暱稱小牛為「暘暘」,正式擺脫「小牛」這個暫時小名,彥婷笑說,那小牛不就從「牛牛」改成「羊羊」(暘)了嗎?哎呀,想了半天,都逃離不了六畜,那乾脆就取名為「王牛暘」算了,反正「牛」也是4劃,彥婷還說英文名字還可以取名為「Cow Cow Wang」,聽起來還蠻順、蠻可愛的說!不過Cow是母牛的意思,我可不希望小牛以後太陰柔,哈哈哈。

談到最後,還是沒有定案,而且多挑選出的候選字還要請師伯過目,以確定有符合音調字形字性等條件,看來還要再醞釀一陣子囉!!

7 則留言:

  1. 哈哈哈哈~~~
    這篇快讓我笑死...
    這次沒有像小葳那時有"取名獎金"嗎??


    滿腦子都是錢的芷璇

    回覆刪除
  2. 小牛算可愛的
    因為薇薇常叫我豬
    所以肚子裡的
    我也戲稱小豬寶寶

    昨天薇薇就有點為小豬打抱不平
    說他是虎年生的
    應該是小老虎才對

    我只好說:
    好吧!他是一隻屬虎的小豬寶寶

    說完就被K一頓

    回覆刪除
  3. 哈哈!好吧,那就當披著虎皮的豬寶寶好了。這倒讓我想起了一種台灣的食物-「刈(ㄍㄨㄚˋ)包」,俗稱虎咬豬。(呵呵,純屬玩笑)

    回覆刪除
  4. Dear老哥,

    希望你的小豬寶寶順利誕生囉!不管他是小豬還是小虎,我們都很期待!

    回覆刪除
  5. Dear芷璇,

    這次妳哥哥忙著他的研究論文計畫,根本沒時間舉辦取名字大賽,哈哈哈~所以小牛的名字還在難產中說!

    回覆刪除
  6. 小牛的名字出爐囉!
    最終從候選名字敲定名字的是小牛的外曾祖父。
    最後勝出的是「王允誠」!
    用台語念「允誠」就是「穩成」!
    也就是做什麼都「一定成」的啦!

    回覆刪除
  7. 佩珊:

    昨晚回到臺灣看到彥婷還在線上就問了一下小牛情況,知道我不在的這兩天小牛還是在某些時段哭得很兇,我有點擔心!

    敏感、稚嫩、脆弱的小嬰兒是否經得起回台灣的奔波旅程、回去後的整個浮動環境磁場及生活作息的變化?

    正常的情況下考慮ㄚ公的確是晚輩子孫的孝心,但如果因此讓小牛有個什麼影響那更是會讓體諒、愛護晚輩的ㄚ公更加不安,反而是反效果,這可能是我們要智慧處理的地方。

    對於因ㄚ公之事打亂了妳父母親出國的原定計畫,我充滿歉疚!昨晚一抵臺灣就與妳媽媽通電話,事後才知道原來妳媽媽也跟我一樣擔心。

    妳與彥文會不會考慮小牛的情況而調整延後回臺時間?

    老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