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小葳升格為姊姊囉!



小牛出生前,我們一直很擔心小葳是否能夠接納家中的新成員,畢竟小葳出生以來一直是家族中矚目的焦點,集三千寵愛於一身,會不會因為弟弟的出現,大家部份注意力轉移到弟弟身上,而會產生討厭弟弟或排擠弟弟的情形,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現,我和我家老大也花了不少心思!

首先,當我的肚子隆起時,我們天天告訴小葳,媽媽的肚子裡裝了小葳的弟弟,帶著她摸著我的肚子說弟弟。所以懷孕那段時間,如果我們問她:弟弟在哪裡?她就會指著我的肚子說:弟弟!我們的目的就是要讓小葳能有心理準備,或許似懂非懂的她能夠逐漸瞭解之後會有弟弟的出現。

我還透過網路購書買了一本繪本「小小大姊姊」,利用小葳睡覺前的時間,天天讀給小葳聽,小葳也很進入狀況,繪本的第一頁的圖片是一家三人:爸爸、媽媽和女兒,小葳會指著圖片中的人對照真實生活,看到書中的爸爸,她會指著老大說爸爸,指著書中的媽媽再指指我說媽咪,最後比比中間的女生說再比著自己的鼻子說:「我」,很能融入劇情,把自己當作故事的主角;這本繪本就是描述一個小女生升格為姊姊的故事,從排斥到最後接納弟弟,讓孩子瞭解到手足的重要!我覺得這本書是準備要生第二胎的父母教導家中排行老大的孩子一本很好的教材。

另外,在朋友的建議下,我們買了大禮,在小葳和弟弟一次見面時,就拿出來送給小葳,並告訴她是弟弟送她的!所以小葳在我生產住院的兩天,每天來醫院看我時,就得到一份「弟弟送她的禮物」,最後帶弟弟回家,又有一份禮物,讓弟弟先拜拜碼頭,效果果然不錯!小葳大概會以為弟弟是聖誕老公公吧!

在小牛出生後,我家老大也花ㄌ很多時間陪伴小葳,讓她感受到不會因為弟弟的出現而忽略了她!有朋友來探望小牛,我們也都安排小葳介紹弟弟,請她領著大家去看弟弟!

有看過我們上傳短片的朋友都知道,當時在醫院,我們問小葳說:我們帶弟弟回家好不好?小葳的回答是:「No弟弟!」逗得大家噗哧一笑!當時以為弟弟出院後,小葳會排擠弟弟;事實上,帶弟弟回家後,小葳對弟弟疼愛有佳!還很大方的把自己的小枕頭讓給弟弟(雖然有時候想起來還是會說:Mine,然後搶回去,所以枕頭的所有權還是她的!),弟弟哭時,也會緊張的幫忙拍拍弟弟,甚至拿出小熊要逗弟弟開心;弟弟換尿布時,也會在一旁幫忙遞紙巾、棉花棒,幫忙撕尿布之類ㄉ(雖然有點愈幫愈忙,例如:小葳會把紙巾抽出一大疊,但我們不會因此拒絕她的幫忙,畢竟她是有誠意要當好姊姊),也喜歡對著弟弟又親又抱的,十足姊姊的風範。每天從保母家回來,聽彥婷描述,一路上她會點名誰在家,「媽媽、弟弟、爸爸、ㄚ嬤、姑姑、uncle」,第二個就點名到弟弟了,可見小葳打從心裡已經把小牛當成家庭成員了!

不過,現在弟弟還不會跟她搶玩具,等小牛長大之後,開始要跟小葳share play ground和玩具時,我再來觀察看看!呵呵!


小葳先用涼被把弟弟蓋好,再佈置好自己睡覺的位置,再跟弟弟蓋同一張涼被。由此可見,小葳多喜歡弟弟呀!

13 則留言:

  1. 好溫馨好可愛的畫面阿~
    還有看到文哥在相簿裡面放上小葳與弟弟的互動也好逗趣阿!
    真是令人百看不厭~呵呵~

    回覆刪除
  2. 恭喜你們,特別恭喜小葳當姊姊了,而且是個很懂事的姊姊唷!

    回覆刪除
  3. Dearㄚ張

    近期將會致電給妳,請密切注意!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Hi, Janette,

    謝謝妳的祝福喔!我有去你們的家族版看到小千千ㄉ照片,真是愈來愈可愛ㄌ!加把勁,儘快幫她增添弟弟或妹妹吧!她一定也是懂事的小姊姊!

    回覆刪除
  5. 我現在非常忙碌
    公司的MIS也將FACEBOOK關掉
    所以沒有常常留言在FACEBOOK上

    以後有事我會留言在你的部落格上啦


    PS:
    多拍一些小葳和小牛的照片吧
    你應該要明白
    我們上妳的部落格是為了小牛和小葳..
    呵呵..

    帥慶

    回覆刪除
  6. 呵呵~我會引領期盼的喔~*^_____^*~

    回覆刪除
  7. 最近的新聞
    小葳應該做不到吧
    呵呵.

    注意力難集中 2歲以下 澳擬禁看電視
    自由 更新日期:"2009/10/13 04:09"

    〔記者王昶閔、楊久瑩/台北報導〕幼兒長期看電視、玩電腦,造成眼睛過度疲勞,嚴重影響身心健康!法新社報導,澳洲政府可望近日內公布指導原則,禁止兩歲以下幼童看電視,至於二至五歲兒童每日看電視的時間,也不應超過一小時。

    回覆刪除
  8. 上面是帥慶留的

    回覆刪除
  9. Dear 佩珊:

    你們住的地方容易發生野火嗎?
    布里斯本以西的城市明頓
    最近有發生火災.
    要特別小心喔

    澳洲的森林大火是世界有名的可怕喔..

    回覆刪除
  10. Dearㄚ張,

    上星期有打過電話給妳,但妳不在,我會再找時間聯絡妳囉~~

    回覆刪除
  11. 我們住ㄉ地方離森林之類ㄉ還蠻遠ㄉ,應該不至於被波及吧!倒是澳洲乾旱ㄉ問題真的很嚴重,好久都沒有下大雨ㄌ,很缺水,這個問題比較棘手!

    回覆刪除
  12. 如果是遠離森林
    那就好一點
    因為這種大火是很可怕的
    我有看過discovery專門介紹
    澳洲的森林大火

    的確讓人覺得很吃驚


    帥慶

    回覆刪除
  13. 對呀~之前的墨爾本大火,很嚇人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