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台灣與澳洲比較

前幾天瀏覽台灣好朋友的部落格,
文章中提到有一天她背著僅8個月大的女兒去醫院看病,
回程中搭公車,一路上竟然沒有人讓座給這對母女,
所以她就一路背著女兒站回家,
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
隔天,她腹中的第二胎就流產了!
看到這樣的消息,
還蠻替她感到傷心難過的!

這讓我憶起去年回台灣時,
有一次我和婆婆、帶著僅一歲三個月的小葳搭火車,
當時我們要帶著一大堆行李和嬰兒推車,
(有baby的人都知道,baby隨身要用的東西真的超級無敵多!)
因為我們兩個人要同時拿這麼多東西,
我又必須要抱著小葳!心情上已經夠緊張焦慮的ㄌ,
歷經艱辛後,好不容易上車,
竟沒瞧見火車上有專門放baby推車的空間!
所以我們只好把推車硬塞在我們座位的前方,
可是這樣我們的腳就沒有地方擺,
我們環顧四周,車廂沒滿,
所以就決定先找其他位置坐下來休息順便吃晚餐,
當天晚餐是簡單買個御飯糰和豆漿帶在車上,
我和小葳Share一個飯糰,王小妞搶著自己拿著吃,
所以有一些飯粒不小心就掉到地上和座位,
我想說等我們吃完再一次撿!
沒想到過了一兩站後,座位的主人來了!
臉很臭得跟我們說我們坐了她們的位置,
我們連忙起來讓位給他們,
起身的同時我又跟她們說:我先將行李和baby放回前面我們的座位,
我一會兒就回來把位置清乾淨。
等我把小葳放回座位再回頭想要整理他們的座位,
她冷冷的跟我說:「不必了!我已經清乾淨了!」
我知道她很不高興我們把她的位置弄糟了,
我內心也是滿懷抱歉!
可是同時對他們冷淡與無情的態度也覺得蠻不舒服的!
直覺反應:要是在澳洲,看到有帶baby的家人出門,
大家不僅不會計較這些小事情,主動幫忙伸出援手的人大有人在!
每次我在澳洲是那麼的心心念念想念台灣,
可是一回到台灣,戀家心情時常被失望與不滿取代。
我不是說有帶小孩or baby的人理所當然的享有特權,
只是希望能得到多一點體貼與體諒!

並不是特別炫耀外國的月亮有多大多圓,
可是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得出來澳洲一般民眾的文明素養的確是比較好!
不僅表現在環境規劃上,
商場隨處可見的parents room,可供有小孩的父母在此休息、換尿布、餵奶等,
還有停車場幾乎都有給帶推車父母的專用停車位,
無障礙空間、弱勢團體的福利服務、人行道等更不用說了,
另外,民眾的道德倫理、尊重別人、遵守交通秩序等生活態度,
都比台灣做得得具體完善!
或許我們在澳洲住得愈久,習慣這裡高水準生活水平後,
回台灣會愈來愈不習慣!
如果不是台灣的政客亂政、認同混亂、教育制度朝令夕改等因素,
很少人願意這樣離鄉背井到別人的土地上奮鬥,
我真的很不願意見到這樣大的落差!
只能在遠方企盼台灣會愈來愈進步吧!

8 則留言:

  1. 呵呵

    我如果是你,
    當她冷冷的跟我說:「不必了!」
    我就會很開心的回她說,
    :真的唷,byebye.
    然後很開心的和王小妞把飯糰吃完....
    有些人本來就是這樣,
    不必因為她,打壞心情.

    不過,我都很少遇到這種情況,
    因為我都搭高鐵...
    高鐵很空.

    嘻嘻..

    下次回來坐高鐵吧!!
    我家就在高鐵旁..

    回覆刪除
  2. 快把王小妞的
    一一啊啊的說話MV
    放上來吧!!

    帥慶

    回覆刪除
  3. Dear二哥
    我最近正在盡力榨出一些時間整理小葳的MV。可能還需一些時間,敬請期待囉!

    彥文

    回覆刪除
  4. 呵呵

    不急

    你們偶爾放一兩個
    就好了...

    回覆刪除
  5. 老哥,
    你的回答說得真好,說得也是,我也不用跟這種人計較!真的只是破壞自己的心情,只是忍不住會拿台灣的經驗跟澳洲經驗做比較,在澳洲的父母真的備受禮遇!之後又看到朋友搭公車沒人讓座的事情,有感而發!希望台灣人的文明素質能儘快提昇就是了!

    回覆刪除
  6. Dear老大,

    你不用壓力這麼大,你已經夠忙得ㄌ!哥哥的話敷衍一下就好ㄌ!呵呵!

    回覆刪除
  7. Dear老哥,
    今天已經放小葳的短片囉!只不過最近沒拍到很多她說話的精彩畫面,所以沒有篩選,你將就著看!之後有時間或者拍到更有趣的畫面再上傳給你看囉!

    回覆刪除
  8. Dear二哥:
    我前兩天已經在我們的picasa的網路相本http://picasaweb.google.com/yen6878整理出將近40個小短片,應該可以讓敲碗的觀眾看上一會兒了。不過還沒有經過進一步篩選,最好笑的冠軍短片應該還是小葳HipHop的那一段。Anyway, lie back and enjo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