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小葳的新書桌!

生活經驗和啟示一再地告訴我們:「身教」真的是很重要!
最近因為常和William一起坐在客廳閱讀,
小葳看我們人手一本書,
她竟也默默地拿起她的一本繪圖本煞有其事的在翻閱,
讓我們驚呼身教的的確確是潛移默化的在影響孩子!

昨天William決定幫小葳買新的小書桌,
我們挑了一組中規中矩的書桌,
William和Owen在組裝時,
小葳也好奇的在旁邊跟上跟下,
不時幫忙遞螺絲釘給Owen,
似乎知道這是屬於她的!





William 把書桌擺放客廳一角,
緊鄰書架,小葳興奮得不等我把桌椅擦完,
就急忙的自己墊腳跨坐上椅子,William遞給她一本繪畫本,
她就靜靜ㄉ開始讀了起來!

不一會兒,她拍拍另一張椅子,示意要我陪坐在她旁邊,
我拿了書坐在旁邊,她馬上搶著要看我的書,
(小朋友都喜歡用大人的東西!)
為了分散她的注意力,我只好拿了蠟筆及廢紙,
讓她可以隨性自由發揮的畫畫!
她畫完後會很得意雙手舉起歡呼!表示對自己的作品很滿意!
接著轉頭衝著威廉和歐文傻笑,似乎也要獲得大人的讚美!














接著當然還要在新小書桌上組組她最愛的積木!
這也是培養孩子專注及創造力的好活動,
不同的排列方式總可以讓她持續忙碌一段時間呢!
喜愛動手操作的特點,
或許是遺傳她學建築設計的爸爸!
不過目前小葳的招式仍然停留在不斷的往上疊!
或許不同於爸爸擅長的集合住宅,
她對時尚高樓大廈比較感興趣吧!


我很喜歡好朋友Janette部落格的標題:
「No success can compensate for failure in the home.」
(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功能的失敗!)
很多家庭,年輕時夫婦努力拼事業,
心靈成長上無法專心照顧孩子,
結果忽略了孩子成長的過程。
等到生活無虞,物質條件改善後,
已經過了孩子的學習習慣建立的關鍵期!
品格言行已然定型!
屆時要再來插手改善,畢竟事倍功半!
社會新聞事件版面上不乏父母事業成功,
孩子卻為非作歹的駭人消息!
若問問我自己:如果事業成功卻要賠上孩子的成長,
這樣真的值得嗎?
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只是知易行難呀!
誰何嘗不想單純的陪著孩子豐富他們的童年生活?
生活仍有現實面!
如何在兼顧孩子的成長與衝刺事業間是一道難題!
畢竟社會仍是殘酷的,
很多家庭,尤其是在台灣,
生活還是得靠夫妻雙薪才能維繫下去!
沒有錢!又如何能給孩子更優質的環境條件呢!

我想了想,答案只有「用心」吧!
若可以當全職媽媽,
那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
也是最值得驕傲的事業!
若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
那在陪孩子的時刻不妨花心思經營吧!
既然陪孩子的「質」「量」不能兩全,
就重質不重量!用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