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對英文的愛恨情仇

最近因為開始兼職翻譯的工作,
比之前有更多的機會接觸英文了!
今天還反常地興致勃勃的又開始閱讀之前未讀完的英文科幻小說"Prey"
(作者註:作者Michael Crichton是作家侯文詠推崇的小說家之一,有名的電影侏羅紀公園就是根據他的小說改編)

大家一定覺得奇怪?
我不是居住在國外嗎?
走出去就是全英文環境啦!
其實不然!
我出國後,才知道華人早已經縱橫天下!
尤其在澳洲,
買東西、辦電話、到銀行開戶、旅行社、餐廳等等,
生活大小事,幾乎都可以找到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
尤其我搬到Brisbane後,住在華人社區裡,
Sunnybank or Sunnybank Hills區,
是澳洲著名的小台灣,
這裡甚至有台灣中心呢!
所以說到底英文學習還是得靠自己的毅力!

說起我學英文的歷史,
算一算已經也有十多年了!
其實一開始我對英文是挺愛的!
因為小時候很迷"Anne of Green Gables"(清秀佳人)
總覺得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是一件很迷人的事!

我也永遠記得我的英文啟蒙老師張桂香老師,
她當時在我讀的國中是很嚴格的英語教師,
以玉里這樣偏僻的鄉下,
很多國外的資訊都是老師帶給我們的呢!
我記得每次考試後,
她都會播放奧黛莉赫本的"第凡內早餐"或賽珍珠的"大地"等
希望提升我們學習英語的興趣!
這段時間可以說是我對英文學習的蜜月期!
可惜的是我國三的時候,她就調到新竹任教,
此後我的英文就一落千丈!
哈哈哈哈哈!!!!!!!!
有的時候還是要有人嚴格督促!

高一的時候又遇到花女一位天兵英文老師,
我記得很清楚,
高一數學老師一進來明白的對我們全班說,
"恩~英文要靠自己啦!"
言下之意就是要我們這科要自立自強!
高一靠著國中還算ok的基礎勉強成績不會太難看!
可是從沒認真的要求自己學英文!
高二換了一位導師,是當時花女的明星英文老師,
這下可糟了!
老師說的內容又快又多!
我壓根就跟不上進度!
英語成績敬陪末座慘不忍賭,
還曾經被老師叫出去問話!
我小小的自尊心真是被大大的打擊!
當時還狠狠下定決心要雪恥,
有一次英文還考了九十多分讓老師刮目相看呢!
可是經過高二的折磨,
我決定大學聯考後一定要擺脫英文的束縛!
結束這場學習外語的惡夢!

做人實在不能太鐵齒!
誰知道十年後我會移民到澳洲!
英文不再是"科目",而是"工具"!
雖然在這裡很多場合機會下都可以使用母語中文,
但是你無法擺脫說英文、讀英文、寫英文、聽英文!
還是得老老實實的面對!
相較之下,
發現在這裡遇到的以前認知落後的東南亞國家朋友們,
反而他們聽說英文的能力都有一定的水平呢!

不過危機就是轉機,
或許就是因為現在不得不融入這裡!
所以我的英文能力的確比出國前好很多!
也順利的拿到了澳洲碩士文憑!
對於閱讀英文網頁、報紙也不再恐懼!
還可以接聽電話、去公家機關洽詢事情、開口跟鄰居或保母聊聊天!
對我而言,這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了!
其實大家會發現學習語言真的是心理障礙!
每次我們聽到洋人會說一兩句中文,
大家就誇張的讚美不停!
我們卻只會因為一兩句英文文法不正確或是發音不道地,
而怯懦的不敢再開口!
只要心態調整好!
英文是可以改進的!
如我家王老大的名言:「大事之有成貴在有恆!」
真的!

1 則留言:

  1. 不要再一直跟別人講啦!I mean "大事之有成貴在有恆"
    你家的老大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