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第一代移民

昨天因故到家庭醫師那看診,
因為毛病不大,醫生簡單交待了幾句,門診就結束了。
臨走前,來自廣州的中國醫生看了看我懷中的小葳
隨口問問:「為孩子報名了私立學校沒?」
我說:「小孩才一歲多,我們計畫最快也是中學才送他上私立學校。而且未來也不確定會不會繼續住在澳洲。」
醫師說:「為了孩子的教育,澳洲或許是比較好的選擇。」
我開始和醫師聊到第一代移民的辛酸。

我們是靠著我家老大的技術移民獲得澳洲的居留權的,
也是家族中的移民的第一支隊伍,
所以在異國全部的事情都要靠自己,
(當然主要是靠我家老大打理重要事宜)
對於在台灣被照顧的無微不至的我是非常不習慣的。

記得在Sydeny讀書時,為了省錢,
用的家具幾乎全是二手的,
床墊、衣櫃、書桌和腳踏車等都是,
以前在台灣,
父母供應我們的物質生活都是全新的、高質感的,
出國後,相差許多;
甚至有時在路邊看到洋人丟棄不用的床墊、電視、櫃子,
老大就像如獲至寶般,號召我和彥婷出動扛回家,
我還記得一天的夜裡,我們三人就這樣搬了一堆家具回家,
當時感覺還蠻像二等公民的!
明明在台灣可以過很優渥的生活,
為什麼要來受這些苦!

三餐也是,
台灣早餐店、餐廳林立,
一出門就可以享受到經濟實惠的各式套餐,
回到家,
家人也早就料理好豐盛的筵席,
我也從不用為吃飯發愁;
到澳洲後,外食是很昂貴的花費,
所以盡量能在家裏自己動手料理,
避免時常外出用餐。

其實以上種種也都還好,
只是身體上的勞累,
最難適應的澳洲的語言文化,
心裡惦記的依舊是故鄉的家人與朋友,
我想起以前讀過陳之藩的文章-失根的蘭花,
這篇文章寫出我在異國的心情,
「人生如絮,飄零在此萬紫千紅的春天。」
現在才能領悟作者那種既想念又回不去記憶中家園的感覺!

家庭醫師最後勉勵我,第一代移民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移民的初期總是比較辛苦,
可能要忍語言的隔閡、文化的差異、洋人的眼光,
但終究會度過的!
之後也許會了無遺憾的慶幸自己走過不一樣的人生!

14 則留言:

  1. 哈囉嫂嫂~我是妳忠實觀眾卻一直沒留過言的彥婷
    我想這篇
    最能體會箇中滋味的應該是我吧!!哈哈>"<
    畢竟我哥那適應力生存力超強的人說不定沒有這麼深刻的感覺...畢竟他比較不愛台灣的雞排還有花花綠綠的飲料...哈哈

    總之
    很開心距離那個要搬二手家具像難民的日子
    我們都已經走了好幾步了!!
    現在雖然還不比當地洋人的生活
    但比起以前unit7的日子 現在我覺得我們真的都幸福很多了呢!!
    嫂嫂要加油~你們在brisbane還有好幾個成員作伴 又有可愛的小葳
    我在雪梨還是孤孤單單的呢!!>"<

    只是我相信越走下去只會離一開始那樣辛酸的日子越來越遠的
    對吧!!!

    回覆刪除
  2. 在台灣的人羨慕移民的人,
    (薇薇看到你們的生活,還是羨慕到流口水,
    怨嘆因為我才沒辦法去美國....呵呵.)
    移民的人又會懷念台灣的種種,
    中間應該蠻矛盾又很合理的心情.

    不過,我想,等幾年後,
    可能你們反而會不適應台灣的生活喔...

    呵呵.

    今天又帶爸媽看我的新房子,
    阿婆也有去喔.

    等裝潢好,在放照片在我部落格...


    帥慶

    回覆刪除
  3. Dear彥婷,
    對呀!只有走過同樣旅途的人能夠體會路上的風景,慶幸的是一路上雖然疲憊,但的確收穫也很多,大家的能力都是這樣一點一滴地被磨練上來的吧!呵呵!感謝妳的鼓勵囉!我會乾八嗲的!

    回覆刪除
  4. Dear自稱帥慶的老哥,
    人總是往往關注在生活不足的地方,而忽略了已經得到的幸福!像我在澳洲,記憶中的全是台灣美好的一面,等到真正回台灣ㄌ~又想起澳洲的種種好處!哈哈哈!我的心情就是這樣矛盾與貪心!不過今天收到政府因經濟不景氣額外補助小家庭的福利金,心情頓時被政府收買了,福利政策讚的澳洲還是很美好的!哈哈哈哈!

    移民後也覺得能走的路變寬廣了,選擇變多了!反正等你改變心意,隨時可以帶嫂嫂一起搬過來住!我會好好罩你的!或者等你將來有孩子了,想把他送出國,我這個姑姑會善待他們的!!!!!!

    回覆刪除
  5. 挖哩勒,原來妳們真的覺得那樣像難民啊!?我倒是很享受發現舊東西的新用途的感覺耶,尤其是讓朋友看到這些話腐朽為神奇的巧思時,我還蠻有當設計師的成就感。只是台灣的人太好命、又沒有跳蚤市場,不然我在台灣早就這樣做了!可能就是這樣我才會一直很喜歡「舊建築再利用」的這個領域吧!呵呵。

    其實我們真的應該要好好惜福、珍惜當下。如果我們不能感受當下的幸福,我真的不覺得上哪兒去可以真的找到我們心目中的「天堂」、「仙境」或「極樂世界」。

    環顧四周,似乎同樣的戲碼不斷地在不同的人身上上演:永遠在被人羨慕的同時,還不斷地羨慕別人。就像老年人羨慕年輕人身強體健,年輕人羨慕壯年人社會經濟條件已有相當的積累,壯年人則期盼趕快退休,小孩羨慕父母自由、不用作功課,父母羨慕孩子無憂無慮沒有生活經濟壓力……。爸爸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每天都在忍耐、等待退休,結果每想到老天沒有打算讓他過上一天退休的日子……。

    還記得在台灣時,以為申請到國外的好學校就擁有全世界,結果拿到通知單的第二天,發現世界一丁點都沒有改變;念語言學校時,以為只要英文通過就真的出運了,結果發現進了學校後真正的痛苦才剛開始;在雪梨唸書時,以為只要畢業人生就發達了,結果發現在國外工作的壓力與人際的複雜比唸書時高出十倍以上;在MIRVAC DESIGN工作時,以為在公司權力越大就越能做出更多好的東西,結果發現越高層阻礙越多、壓力越重……。愈到後來,我愈覺得向外求不到幸福與人生的答案,這可能就像侯文詠為何要放棄人人欽羨的工作與地位去當作家吧。

    想通後,我開始愈來愈滿意我自己,甚至進入了自戀與臭屁的境界:
    ◆ 我滿意我的身高,雖然只能號稱170,但血液循環比較好、心臟比較沒壓力;
    ◆ 我滿意我沒有什麼殘缺、也稱不上帥的長相,我不會羨慕貝克漢(雖然像他一樣帥或有錢也不會不好),因為每天會被媒體或花痴打擾;
    ◆ 我滿意我出生在台灣受到東方的教育,我不羨慕一出生就誕生在澳洲、美國、歐洲……等國家的洋人,因為絕大多數的他們窮盡一生也無法理解儒道思想的深奧,頂多只能假仙地發表自己根本理解錯誤的讀後感;
    ◆ 我滿意我的爸媽,幼年嚴格的管教及文學閱讀上的要求,讓我至今仍沒有踏上岔路;
    ◆ 我滿意我的老婆,雖然她沒有女老闆一般的八面玲瓏、妙舌生花,但認真而質樸,她的真誠讓我可以跟她一直聊天聊到老;
    ◆ 我滿意我的老妹,雖然還有許多事沒有體會過,但她不會自甘墮落,她願意學習她認為對的事;
    ◆ 我滿意我選擇建築這個專業,雖然該死的忙、又不像醫生、律師賺得那麼多,但每天用自己的設計的技能琢磨著如何讓他人過上更好的生活,這種念頭讓我過得很有意義;
    ◆ 我滿意我的房子,雖然每兩週就得花大把的精力除草及整理,但一圓了我兒時希望家中有後院的夢想;
    ◆ 我滿意我家的小T (Toyota),陪著我們在澳洲走南闖北、去過海邊、湖邊、河邊、山上、沙漠,還陪我們搬家來回開了6000多公里,雖然沒有BENZ的高級皮沙發,但駕駛座椅的凹痕跟我的屁股十分Match
    ◆ 我滿意……
    ◆ 我滿意……
    ◆ 我滿意……

    其實我的適應能力並沒有妳們想像中的強,只是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文章中被稱作「老大」的那位

    回覆刪除
  6. 哇咧...
    話說我也是第一次來嫂嫂這留言..
    看完這一大串的留言後...
    真不禁懷疑這是嫂嫂的網誌還是哥的阿??!!
    XD
    不過哥倒是一樣自戀就是了!!
    加油~~~~

    芷璇

    回覆刪除
  7. Dear菇老大~看完妳的文章後,我很認真的把陳之藩"失根的蘭花"這一篇文章再認真的看了一遍,對於妳的心情也莫名奇妙的頗覺得能感同身受的.
    想起n年前去澳洲找你們時,你們那個可愛的小公寓確實也讓我吃驚了一下下呢!客廳的床墊,房裡的櫃子大多是你們去搬回來的,在台灣,你們的收入及生活品質挺不賴的呢,職業也是一般人羨慕的!尤是文哥那麼重視生活品質的人!但記得那晚聽你們笑著說把東西搬回家的過程,環顧被你們佈置的溫馨可愛的小公寓,文哥還一再強調那床墊有多舒服,妳在一旁笑著附和,我感覺你們挺酷的呢!願意放棄這邊的生活,就這樣飄洋過海的到一個季節與台灣完全相反的國度去...呵呵...真希望能盡快再去澳洲造訪你們和可愛的小葳,也希望能實現我們要約在別的國度相聚的願望~*^_________^*~
    備註:文哥,你實在太謙虛了,雖然你長得不像貝克漢,但你像****阿(我很識相的不打出全名啦!以免又惹惱你啦!)
    另外我再幫你加,我滿意...我滿意台灣有很多默默關心我們的朋友...嘻嘻...

    回覆刪除
  8. Dear 老妹:

    我仔細看我現在的家,
    餐桌用的也是別人不要的,
    電視櫃也是撿來的,
    皮椅是公司二手買來的,

    雖然我收入還OK,
    但我覺得用這些二手的東西,
    也沒什麼不好,
    只要東西不要太爛,省下一筆費用,
    不是挺不錯的嗎?


    帥慶

    回覆刪除
  9. 親愛的老大:
    感謝你百忙之中抽空留言,簡直就是另一篇文章嘛!或許我應該學Janette ,我們開個聯名部落格,應該會很有趣!呵呵!

    回覆刪除
  10. Hi,芷璇,

    歡迎妳加入大家的對話,妳的話還是一樣犀利,呵呵!
    有空多上來留言喔!

    回覆刪除
  11. Dearㄚ張:
    對呀~這是我的心聲「我滿意台灣有很多默默關心我們的朋友!」!每次低潮時想到妳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遠方有朋友在默默關心我們!更重要的是,我覺得妳們真的是很認真想要瞭解、同理我們的感受,知道有人在後面back up,我想我一定會學會勇敢!

    回覆刪除
  12. Dear老哥,

    其實我後來也體會到用二手家具的好處!像澳洲很流行garage sale ,我後來也很喜歡去那裡挑寶!覺得能夠愛惜資也是一種美德;我覺得那種悲情的感覺只是自己來到澳洲後心情的反射,自己到從心底就認定在別人的土地上,沒有歸屬感所產生的一種自卑情緒,我想這是過渡期的過程吧!

    回覆刪除
  13. Hi 佩珊
    我是韻山, 從Peggy's blog連到你這..
    對於第一代移民這個名詞也是感觸頗深..
    算算來美國也六年了,從念書到工作,結婚到買房子(只差還沒生小孩,還沒準備好為這溫柔的牽絆放棄現在自由的生活)...
    在別人眼中算是所謂的移民了好像在這落地生根了
    但自己知道就算時間過的再久心永遠都會在新居地的好和思鄉的的情懷中游走的...
    心中是知道就教育來講這裡的彈性多元似乎是較好的可是看看身旁的第二代第三代除了外表的黃皮膚不會剩下一丁點和我們認知的故鄉的任何羈絆了..這是我要的嗎

    Anyway,現在的我是比較鴕鳥心態,總覺得還沒有小孩隨時要走都可以..

    一樣身為所謂的第一代新移民
    加油嚕

    回覆刪除
  14. Dear韻山,

    真的是好久好久不見!我都是從Peggy或克儉那間接斷斷續續聽到妳的消息!知道妳留學後,留在美國結婚、移居國外,看到妳的留言真是又驚又喜!很多朋友看到移民國外的家庭,總認為我們光鮮亮麗,享有國外優渥的福利和環境,但其實每個移民者都有其背後奮鬥的故事,也會遇到與一般留在台灣發展的朋友不同的問題,而箇中滋味只有同樣走過的人能體會!現在知道多了一個同樣身為第一代移民的妳一起分享經歷的點滴,覺得很開心,希望我們一起互相勉勵囉!

    回覆刪除